首页 > 业务专栏 > 国际合作与交流专栏 > 多边交流合作

| 当前位置:国际合作与交流专栏 >> 多边交流合作

国际电工委员会可再生能源设备认证互认体系(IECRE)

 

  目标宗旨:促进可再生能源领域的设备和服务的国际贸易,同时保持所需的安全水平。  

  成立时间:成立于2014年。  

  成员数量:IECRE一共有14名成员机构(MB), 12RE认证机构(RECB),22RE检测机构(RETL),9RE检验机构(REIB)。其中,参与风能(WE)12个成员国;参与光伏(PV)有9个成员国。  

  重要会议和活动:WE子体系运作管理委员会会议,PV子体系运作管理委员会会议,REMC管理委员会年会。  

  我国加入时间:2015年。  

  获批情况:IECRE体系正式成员,加入WEPV子体系,截止汇报之时,IECRE光伏认证证书:1张,风能认证证书:23张,风能检测报告:2张。  

  主要参与活动情况和工作成效:历次WT-CAC会议和IECRE会议中国都参与其中。作为风电大国,中国的全程参与为体系的成功建立和运作带来了巨大的动力和信心。2011年到2014年中的WT CACIECRE论坛会议上,北京鉴衡,金风科技等国内认证机构和企业均有参与,并积极为检测互认规则的建立建言献策,推动了互认进程的发展。2014IECRE成立以来,认监委组织国内整机厂,业主以及检测认证机构参加了历次REMCWE-OMCPV-OMC会议,以及各个相关工作组的几乎所有会议。  

  中国的深度参使得我们在IECRE的工作获得国际社会的一致认可并取得了广泛的成果。20159月的REMC会议上,在认监委的推荐下,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的秦海岩当选IECRE副主席,并在201811REMC会议上成功连任,这是中国首次在IEC合格评定体系成立之初就获得管理层职务。中国代表参加REMC,各个OMC以及各个工作组会议时积极表达行业观点,在流程设计,规则制定,收费模型,体系发展等诸多方面参与讨论并提出建议。对于重大议题,认监委均组织国内行业机构进行讨论并向IECRE秘书处提交正式的提案。中国机构不断的深入参与以及贡献获得了IEC以及国际同行的认可。2018年,中国的风电检测工程师黄宇同获得了IEC1906奖。  

  签署合作文件:金融机构签署支持IECRE认证的MOU20181018日,IECRE 推广系列活动——“2018中国风能大会金融论坛”在京成功举行,17家国内外知名金融与保险机构共同参会。来自美国可再生能源标准与认证协会(ARESCA)和鉴衡认证中心(CGC)的专家发表演讲,分别介绍了IECRE的发展历程、全球发展情况,并向参会代表传达了IECRE在推动全球风电检测认证与采信工作上的价值和意义。首批5家金融机构与鉴衡CGC以及ARESCA一起签署了谅解备忘录(MOU)。  

  会费缴纳:2019年年费12000瑞士法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