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专栏 > 国际合作与交流专栏 > 多边交流合作

| 当前位置:国际合作与交流专栏 >> 多边交流合作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

IEC简介 | 中国与IEC | IEC合作伙伴

 

IEC简介

一、 名称:

  中文:国际电工委员会

  英文: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ttee (IEC)

  二:成立日期及成立过程

  1887-1900年召开的6次国际电工会议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有必要建立一个永久性的国际电工标准化机构,以解决用电安全和电工产品标准化问题。1904年在美国圣路易召开的国际电工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建立永久性机构的决议。1906年6月,13个国家的代表集会伦敦,起草了IEC章程和议事规则,正式成立了国际电工委员会。1947年作为一个电工部门并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1976年又从ISO中分立出来。

  三、 宗旨和目标

  促进电工、电子和相关技术领域有关电工标准化等所有问题上(如标准的合格评定)的国际合作。该委员会的目标是:有效满足全球市场的需求;保证在全球范围内优先并最大程度地使用其标准和合格评定计划;评定并提高其标准所涉及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为共同使用复杂系统创造条件;提高工业化进程的有效性;提高人类健康和安全;保护环境。

  四、 性质及总部地址

  制定和发布国际电工电子标准的非政府性国际机构,1906年成立时总部设在伦敦,1947年因并入ISO迁至瑞士日内瓦。

  五、 成员

  正式成员共52个(欧洲29个、亚洲14个、美洲5个、非洲2个、澳洲2个)

  欧洲:奥地利、白俄罗斯、比利时、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挪威、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俄罗斯、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瑞士、乌克兰、英国、南斯拉夫

  亚洲: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以色列、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菲律宾、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泰国、土耳其

  美洲:阿根廷、加拿大、墨西哥、美国、巴西(2000/12/1重新加入)。

  非洲:埃及、南非

  澳洲:澳大利亚、新西兰

  非正式成员共9个(欧洲5个、美洲1个、非洲3个):

  欧洲:波黑、爱沙尼亚、冰岛、拉托维亚、立陶宛

  美洲:哥伦比亚

  非洲:塞浦路斯、马尔他、突尼斯

  隶属成员共4个(美洲3个、非洲1个)

  美洲:哥斯达黎加(2000年2月)、古巴(1998年1月)、乌拉圭(1996年9月)

  非洲:厄立特里亚省

  六、组织及其附属机构的职能

  理事会(全体大会):最高权力机构,负责制定IEC政策、长期战略和金融目标

  理事会理事局(CB):最高决策机构,负责落实理事会制定的政策。

  董事局常委会(EXCO):负责具体实施理事会和理事局的决议,监督中央办公室的运作。

  中央办公室(CO):负责监督IEC章程等的正确实施,标准最后文本的出版,保证IEC工作的正常运转。

  标准管理局(SMB):负责管理IEC标准工作。

  合格评定局(CAB):负责管理IEC合格评定工作。

  IEC上述部门很多都有自己的顾问委员会。此外,截止到2000年10月,IEC还设有89个技术委员会,下设88个分技术委员会和700个工作组。大约有10,000名专家参与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七、工作语言、主要活动及出版物

  1.工作语言为英语、法语和俄语

  2.主要活动:制定国际电工电子标准,推动电工电子产品的质量合格评定和安全认证等工作。

  3.主要出版物

  《IEC国际标准》、《IEC标准目录》、《IEC年报》、《IEC年鉴》、《IEC通报》、《国际电工词汇》等。

  八、现任主席

  IEC主席任期三年,现任主席为Mr. Renzo TANI

  九、我参加组织的主要情况

  1957年8月我国参加IEC,1980年中国首次进入执行委员会,1990年首次承办IEC全体大会(第54届),2002年将承办IEC第66届大会。

  十、我自参加以来,历年承担的会费:

  每年100多万人民币,由财政部专向拨款。

  十一、我在该组织中的任职情况: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会长王凤清为IEC中国国家委员会的主席、IEC理事局(CB)的成员,任期至2006年12月31日。国家质检总局葛志荣副局长在2006年9月IEC第70届年会上当选为IEC理事局(CB)的成员,将于2007年1月1日起接任,任期3年;国家认监委谢军副主任为IEC合格评定局(CAB)的成员,任期至2006年12月31日;国家认监委国际部主任薄昱民为IEC合格评定局(CAB)的替代成员;国家认监委认证部陆梅主任在2006年9月IEC第70届年会上当选为合格评定局(CAB)的成员,将于2007年1月1日起接任,任期三年;国家认监委国际部国际组织处杜春景副处长为IEC合格评定局(CAB)的替代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助理宿忠民为IEC标准局(SMB)成员,任期至2006年12月31日;国家标准委高新技术部刘霜秋主任在2006年9月IEC第70届年会上当选为标准局(SMB)的成员,将从2007年1月1日起接任,任期三年;国家标准委国际标准部国际组织处副处长郭晨光为替代成员。

  十二、网址:

  http://www.iec.ch

 

中国与IEC

 

1957年8月,中国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动力会议国家委员会名义加入IEC,1960年9月改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参加。1982年1月改为以中国标准化协会名义参加,1985年改为由中国国家标准局,1989年又改由中国国家技术监督局作为中国国家委员会参加IEC。

  1980年IEC第45届年会上,中国首次当选IEC执委会委员。1988年IEC第52届年会上中国再次当选为IEC执委会委员。1990年10月,中国首次在北京承办了IEC第54届年会。原IEC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原国家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鲁绍曾当选为IEC副主席。1994年IEC理事会通过“未来技术主席顾问委员会(PACT)”成员组成名单,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王以铭作为唯一的发展中国家成员入选。

  目前,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会长王凤清为IEC中国国家委员会的主席、IEC理事局(CB)的成员,任期至2006年12月31日。国家质检总局葛志荣副局长在2006年9月IEC第70届年会上当选为IEC理事局(CB)的成员,将于2007年1月1日起接任,任期3年;国家认监委谢军副主任为IEC合格评定局(CAB)的成员,任期至2006年12月31日;国家认监委国际合作部主任薄昱民为IEC合格评定局(CAB)的替代成员;国家认监委认证部陆梅主任在2006年9月IEC第70届年会上当选为合格评定局(CAB)的成员,将于2007年1月1日起接任,任期三年;国家认监委国际合作部国际组织处杜春景副处长为IEC合格评定局(CAB)的替代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助理宿忠民为IEC标准局(SMB)成员,任期至2006年12月31日;国家标准委高新技术部刘霜秋主任在2006年9月IEC第70届年会上当选为IEC标准局(SMB)的成员,将从2007年1月1日起接任,任期三年;国家标准委国际标准部国际组织处副处长郭晨光为替代成员。

  中国于1985年4月以中国电工产品认证委员会(CCEE)的名义参加了IECEE,并作为中国的NCB。1990年CCEE所属9个实验室成为IECEE-CB实验室,中国成为IECEE的全权成员国。

  2001年9月13日,时任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局王凤清局长在IECEE-CMC第四次会议上作专题报告,介绍中国认证认可领域的机构改革和认证认可制度及有关政策情况。在此次会上,中国进出口商品质量认证中心(CQC)正式批准成为中国第二个NCB。

  1983年5月中国电子元器件质量认证委员会作为国家代表机构,中国电子产品可靠性与环境实验研究所作为国家监督检查机构、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作为国家标准机构,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作为国家计量服务机构代表中国于1985年加入IECQ。

  1997年原国家技术监督局(IEC中国国家委员会)成为IECEx 的中国代表机构。1999年,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成立“中国防爆电气产品认证中心”,正式启动我国的防爆电气产品认证工作。2000年9月,我国正式向IECEx推荐中国防爆电气产品认证中心为IECEx的侯选认证机构,南阳、上海、抚顺三个国家防爆实验室为IECEx的侯选检验实验室。2002年,经国家认监委批准,方圆合并原中国防爆电气产品认证中心,开始从事防爆电气产品认证和IECEx认证活动。方圆在认监委的领导下,按照等同IECEx认证体系的原则,积极组织相关检验机构的技术人员在原中国防爆电气产品认证中心工作的基础上起草和完善了一整套与IECEx体系高度协调一致的中国防爆电气产品认证体系方案和配套文件,于2004年正式开始接受防爆电气产品认证申请。

  2005年,在国家认监委的统一部署下,方圆顺利通过了IECEx同行评审,并于同年十月IECEx全会上被IECEx体系接受为IECEx认证机构(ExCB),与此同时,方圆的签约实验室, 国家防爆电气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CQST)、国家级仪器仪表防爆安全监督检验站( NEPSI )和石油化工电气产品防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PCEC)也通过了IECEx评审, 被接受为IECEx检验实验室(ExTL)。国家煤矿防爆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CMExC )于2006年也被接受IECEx检验实验室。

 

IEC合作伙伴

 

  IEC是联合国社会经济理事会的甲级咨询机构。目前与大约200个国际组织保持联系。其中,同ISO关系最为密切,并有明确分工,即IEC负责电工电子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其他领域由ISO负责。此外,IEC还与ITU(国际电讯联盟)、WHO (世界卫生组织)、ILO(国际劳工组织)和UNECE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等保持着很好的合作关系。IEC与IMF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EBRD(欧洲复兴和开发银行)、WB (世行)和UNDP(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系也非常密切。

  IEC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是WTO。WTO各成员国通过TBT协议承认IEC国际标准在提高工业效率及发展世界贸易的进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政府层次上的这种认识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安全、健康和环境规范领域。

  除上述国际机构外,IEC还与一些地区机构合作,促进各地区标准化机构之间标准的协调。IEC与CANENA(美洲电工标准一致化委员会)及CENELECA(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合作密切,此外还与COPANT、PASC 等地区机构保持着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