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专栏 > 国际合作与交流专栏 > 多边交流合作

| 当前位置:国际合作与交流专栏 >> 多边交流合作

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OECD)

经济合作发展组织拖拉机协定(OECD TRACTOR CODES)

  经济合作发展组织(简称经合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英文缩写OECD)被称为是智囊团、富人俱乐部或者非学术性大学。共有30个成员国,其最重要的作用是为各国政府提供一个探讨、发展和完善经济及社会政策的场所。它们交流经验,寻求对相同问题的答案,并协调国内和国际政策,从而在当今这个日益全球化的世界,形成一个国家间的实践系统。它们的交往可能形成正式执行协议。

  经合组织的前身是欧洲经济合作组织(OECD),该组织的建立是为管理二战后重建欧洲的马歇尔计划中的美国和加拿大的援助。经合组织于1961年取代了欧洲经济合作组织,自此,其宗旨是在各成员国家建立强大的经济,提高效率,完善市场体制,扩大自由贸易,并为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OECD秘书处设在巴黎,各成员国政府之间的交流主要是由秘书处提供的信息和分析。

  OECD与欧洲以外的大多数富有活力经济体有接触。在亚洲,与中国香港、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国台北及泰国定期对话。

  OECD下设11个专业领域委员会,拖拉机协定(TRACTOR CODES)是其中的食品农渔委员会所管辖的国际产品标准项下的4个分领域之一。

  我国于1988年以加入了《邀请非OECD政府参与协议的决定》,每年均派团参加拖拉机协定会议。该协定组织每年召开一次年会,固定在总部法国巴黎召开,工程师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在协定成员间轮流举行。原国家进出口商检局代表中国加入了该协定,成为国家指定机构。1998年,原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承继国家商检局成为国家指定机构。2001年国家认监委成立后,承继原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成为我国在该协定的国家指定机构,农业部农机试验鉴定总站和洛阳拖拉机研究是中国的官方拖拉机试验站。

  2003年,经国家认监委批准并经OECD通过,确定该协定项下的2005年工程师会议在中国召开。本次会议2005年9月20至25日在中国召开,主会场在北京,会议代表会后将参观农业部农机鉴定总站,之后代表将参观洛阳拖拉机试验站并进行有关项目的试验演示。

  近年来,国家认监委每年均派团参加在法国 巴黎举行的OECD拖拉机协定年会,并积极参与有关技术提案和测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