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企业案例

【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河南某艾草制品有限公司-提质降耗促发展 疫情防控显神威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5

一、企业简介

河南某艾草制品有限公司创办于2011年3月,主要从事艾草加工销售,艾绒、艾条饮片等产品的生产销售,企业拥有多条专业的自动化生产线,并已获得河南省药监局颁发的《河南省药品生产许可证》。2021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考察该公司,对公司依托艾草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就业,助力疫情防控给予充分肯定。

  

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厂区

二、企业急需解决的质量管理问题

企业产品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检验控制不严。虽然企业内部设有检验室,也配备了必要的检测设备,但检测设备缺少操作规范,检测人员缺乏规范操作技能。致使检测设备使用率低,处于“冬眠”状态。而产品检验是以感观检验为主,产品检验环节重视出厂把关,轻视原料检验和过程检验。二是产品生产现场管理不严。表现在各车间功能区区域划分不明确;待检产品、半成品、包装材料等混放;原料、半成品、成品缺少标识标记;产品生产过程和质量状态无法溯源;车间工人私人物品摆放杂乱,操作存在安全隐患;原料、半成品、成品未离墙离地存放等。三是售后服务处理不及时,客户产生抱怨与投诉,顾客满意率不足80%,造成主要客户流失。

三、提升行动主要做法

1.重视员工培训,提高质量意识

企业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采用专家现场指导、集中培训形式,开展技能培训12场,培训员工300多人次,为质量提升行动打下良好基础。制定系统全面的培训计划,以传帮带的形式,循序渐进。培训中坚持问题导向,利用现有检测设备,对检验人员按照《艾叶质量标准规范》要求,进行化学成分分析和指标检测培训。针对产品返工率高的情况,对艾条生产过程中关键工序操作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让质量观念、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员工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2.建立完整的检验体系

公司制订了《产品生产质量/检验标准》和《产品检验技术规范》,建立了全过程的质量责任管理机制,同时充分发挥现有设备和仪器的自检能力,有效解决了凭经验判断的传统做法。公司实行“三检制”,加强产品检验与控制,对原料、过程、成品各阶段分别进行检验,不让不合格产品流入下一道工序。在生产过程中,根据产品工艺制定了《艾条生产工艺流程图》《卷条作业指导书》《艾制品检验技术规范》,执行自检、专检、抽检相结合的检验制度,增加了卷条生产过程检验记录和检验频次。采取以上措施后,产生了明显效果,降低了卷条返工率。

3.清理整顿生产现场秩序

一是依靠制度管人。制定各项规章制度,理清岗位职责,确定岗位责任和绩效指标,解决“一人多岗”的混乱现象。二是按照“人、机、料、法、环、测”控制思路,抓住关键工艺控制要求进行系统化管理。车间工人配备安全操作手册,要求熟练掌握操作流程,严格按照要求规范操作。三是对车间现场划分原材料区、半成品区、待检验区、成品区、不良品区等,区域规划合理明晰。四是对各车间生产设备进行排查,发现和消除设备安全隐患。对生产艾条的卷条机进行设备能力确认,达不到能力的设备进行修复和更换;进行设备规范编号;对制绒设备安装了防护板;加强设备完好情况、设备点检维护情况管理;对转料、搬运用的叉车、平车,划定停车区域。五是建立生产流转卡、产品标识卡,产品标识醒目,实现了产品质量的可追溯。六是配备了托盘、流转箱,同时要求原料、半成品、成品必须离墙离地存放。七是厂区增加了5S目视管理标识,各区域用黄色油漆划线,安全通道地面油漆绿色,重新画线确立安全通道,区域设置。八是在各车间设立员工私人物品专柜;要求操作工统一着装,佩戴防护用品;制定了检查内容和考核办法,每日进行检查。

4.建立售后服务管理制度

公司重新明确了客户服务管理制度、服务流程、记录表单。为规范产品售后服务行为,专门制定了售后服务规范,提出售后服务具体要求。同时保证公司产品一周内无条件退货。改进物流服务质量,保证安全便捷按时送达。全方位改善电商广告信息,提高商业诚信,顾客满意度明显提升。

四、质量提升成效

1.生产现场明显改观。

 

 

整改后生产现场

2.企业效益社会效益明显提升

公司通过加强质量管理体系改进,实现了企业、顾客、社会的多方满意。产品一次交验合格率得到稳步提升,2022年12月开始,企业产品一次交验合格率稳定在98%左右。产品销售额由2022年6月的1.2亿,增至2022年12月1.8亿,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长23%,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顾客满意度达到了95%,企业获得南阳市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称号。

五、专家点评

本公司质量体系改进的体会是,企业必须要建立适合自己企业实际的管理体系,重在切合实际、简单实用。要结合产品生产过程,同步改进完善生产现场和检验把关制度;要增强企业员工质量责任意识,鼓励全员参与质量管理;要采用PDCA循环,提高质量管控能力,形成提高与改进的良性循环。这样就能确保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高效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