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区域试点

上虞扎实运用“315提升法”
撑起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共富伞”


信息来源: 绍兴市上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5-05

近年来,上虞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总局、省局各项工作部署要求,以质量为纲,立足新发展阶段,主动应变创新发展,坚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20年底浙江省启动实施质量管理认证提升行动,上虞区第一时间积极响应,风机行业成功争取2021年全省试点,提升工作得到小微企业的热烈反响和高度认可,让我们感受到小微企业在质量管理提升上的期盼和总局部署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的必要性、及时性,浙江上建风机有限公司的“三全管理”质量提升案例被评为全国优良案例,基于风机产业的成功经验,我们着手开展伞件行业提升行动。

目前,上虞伞件产业规模超110 亿元,现有制伞企业1400余家,从业人员4.5 万人,年产各类成品伞6.5亿把以上,2002年崧厦街道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伞城”。近年来,伞件行业出现增速放缓的现象,在质量提升上出现瓶颈,其主观原因之一是企业经营管理粗放,自动化水平低,低端同质竞争严重。针对上述问题,我区高度重视,通过“315提升法”为行业突破质量发展瓶颈开展精准服务。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开辟3条质量赛道,企业质量“奔跑提升”

摸排全区伞件企业,根据企业规模、市场潜力、发展意愿等因素,建立上虞区小微企业质量认证培育库,划分出三条赛道,设定三级目标体系,对企业实施精准帮扶。

一是鼓励行业优势企业“领跑”。挑选4家行业龙头企业为“领跑”企业,重点提升制度建设、生产管理、企业效益等方面,并形成优良典型案例,指导3家龙头企业完成3项“全省制造业百个特色产业质量提升攻坚项目”。

二是引导换挡提速企业“并跑”。挖掘24家具备发展潜力的企业为“并跑”企业,导入质量管理体系并指导企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帮助18家企业通过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三是带动管理弱项企业“跟跑”。摸排64家质量提升空间较大的企业为“跟跑”企业,编制《伞件小微企业质量认证提升对策12条》,指导企业深度参与质量提升活动,强化企业质量意识,提升管理能力,实现“均好无短板”。

目前全行业共有32家企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1家企业获得绍兴市市长质量奖,2家企业获得区长质量奖,4家企业获“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3家企业产品入驻“三同”平台,1家企业获选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累计参与制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0项,伞件相关专利共594项。

二、建成1个“产业大脑”,行业难题“集成破圈”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伞件产业质量提升行动,实体化建成上虞伞艺“产业大脑”,集成三大功能平台,助力企业突破瓶颈、创新转型。

一是搭建伞件制造业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平台。依托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综合性质量技术解决方案,并运用“浙江质量在线”“浙里检”等数字化平台,通过“互联网+检测”模式,业务已延伸至深圳、福建等全国其它伞件生产基地。

二是启用伞艺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以“工程师+”为核心,配套品牌直播间、伞艺工坊、众创空间等功能区块,引进大师设计工作室、电商直播基地、网红电商学院等特色平台,为伞件产业提供优质的创新升级要素和人才智力支撑。

三是建设伞业知识产权“共享法庭”。由区市场监管局、人民法院、文广旅游局、伞业商会等共同成立“共享法庭”,采用“联合调解”机制和数字化线上调解模式,引导、推动伞业知识产权纠纷诉前化解。

三、落实5项创新举措,提质增效“全面发力”

一是把牢政策“伞柄”,引导产业升级。发布《上虞区关于印发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等六个政策的通知》《上虞区伞件产业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实施意见》等多项政策与文件,覆盖税收减免、技术创新、检验检测、出口联保、品牌建设、市场开拓、人才培养、金融服务等各个方面,并针对伞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设置最高100万元的专项奖励项目,助力伞件小微企业全链质量提升。

二是强健服务“伞骨”,助力质量提升。实施“一业一策一企一档一提升”“五个一”工作方案,创建“质量管理诊所”,委托方圆认证公司专家担任质量管理常驻咨询师,为企业提供免费质量管理问题咨询、质量意识宣贯、质量管理人才培训等;打造质量管理提升“微单元”服务模式,由1名基层所工作人员与1名专家组成“微单元”,通过现场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企业开展精准帮扶。组织专题培训会5场,深入帮扶企业103家,解决技术难题67个。

三是汇聚技术“伞架”,激活发展动能。以“伞业大脑”为核心,打造包含伞件质检中心、工程师协同中心、认证机构、标技委等机构组成的“多脑”协作技术支撑体系,协力促进伞件产业长效发展。组织开展对标达标产品研讨会、产品质量分析会、技术标准交流会,实施多项关键工艺攻坚项目。截止去年年底,产品委托检测量同比提升30%,产品生产一次合格率提升至98%。

四是牵引多方“伞线”,凝聚共建合力。成立分管副区长为组长,市场监管局、崧厦街道、经信局、科技局等相关部门镇街为成员的上虞区伞件产业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创建“1+N”组团服务模式,统筹开展提升行动。发挥伞业商会作用,组织伞件企业参加技术座谈、商品展会、行业会议,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强化银企联结,量身定制小微企业质量提升金融项目,精准推出“质量认证贷”“绿色认证贷”等专项贷款服务。

五是丰富产业“伞面”,绽放共富风采。建设“共富工坊”,探索“党组织+企业+物业+电商”的运行模式,依托伞业电商销售、智能化改造成果,推动产业红利向村级下沉,带动区域致富。目前已完成12个星级工坊建设,入驻伞业企业136家、农业合作社社员436人,带动3800余人增收致富。2022年,“共富工坊”员工年均收入超7万元,月收入万元以上的员工占比提升至37%,国内电商市场占有率突破60%。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质量强国”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要求,以深化实施总局区域试点项目为契机,强化多元素、多维度植入,注重总结凝练,突出示范引领,助推上虞伞件产业蝶变升级,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上虞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