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区域试点

谋篇布局 提升初显成效
“三维四区” 启动小微企业发展新引擎


信息来源: 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5-05

2011年8月,中国(南京)软件谷在雨花台区正式成立,成为全国屈指可数的“千亿级软件产业基地”。2022年,雨花台区实现软件业务年收入2600亿元。谷内集聚涉软企业3842家,其中,小微企业2000余家,涉软从业人员总数达34万人。

区委主要领导提出:“积极扶持本地企业,培育更多‘专精特新’、瞪羚和独角兽企业”。这个要求,高度契合总局开展的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区域试点工作理念,即提升的目标是助力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

雨花台区局围绕总局部署和地方要求,紧紧抓住区域试点契机,在省、市局的指导下,明确区域试点9项预期绩效,让质量管理体系真正成为企业可持续提升的有效工具,推动软件产业发展跃级。在质量基础提升方面,确保参与企业认证全覆盖,推广信息技术服务、信息安全等高端品质认证;在品牌建设方面,加强“专精特新”种子企业的培育,择优推荐企业参加各级质量奖申报;在知识产权方面,推动知识产权贯标,引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企业科学管理和投资增效注入双动能。

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方法和举措:

一是党政搭台,高位推动深度开展。2020年,省局选定雨花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5家企业作为试点进行提升。2021年,江苏户传作为试点企业,创新的“721”管理模式得到总局认可,获评国家级优良案例,当年获得雨花台区区长质量奖提名奖。在试点企业成功实践的基础上,2021年区政府出台《信息技术行业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年,完成精准提升小微企业20家,9月获总局首批9家区域试点之一。2023年伊始,区委1号文将提升行动纳入重点任务,作为区委、区政府“全面创新”十大攻坚项目进行专项调度;投入专项资金120万元,出台了认证领域专项奖补政策。

二是量质并举,梯次发展整体提升。为实现区域试点提升整体目标,雨花台区首创了“三维四区”精准提升模式。“三维四区”提升工作法,即构建服务创优维、品牌培育维、人才提升维,在服务手段、品牌引领、人才支撑方面实现个性化精准提升,顺势打造质量基础提升核心区、体系融合先行区、管理创新策源区、质量文化引领区,分类支撑区内小微企业迭代升级。服务创优维方面,贯彻“大质量”理念,护航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创新“多点支撑”1+X服务体系,激活“质量专员”,探索“园区网格员”模式,全面增强“一站式”服务的靶向性和实效性。根据省局政策,针对质量认证获证企业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小微企业提供“苏质贷”金融服务。品牌培育维方面,逐一走访企业,将有意向参与提升企业列入精准帮扶对象。组织其参加各级质量奖、“江苏精品”品牌认证的申报培训。人才提升维方面,主动对接软件谷,与“谷雨双创学院”联合挂牌成立“质量学院”,建立长效常态培训机制,延伸服务触角,打造企业人才培养基地,成为企业的“供氧机”和“造血器”,解决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三是深耕细作,创新引领纾企困。自区域试点提升行动以来,雨花台区局开展线上调研250家次,实地走访180家次,解决各类问题200余条。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培训企业近200家次,企业质量意识明显加强,提升行动参与度显著提高。完成《应用软件行业企业质量管理核心过程实施指南》编写,通过规范的管理知识与技术,促进企业达成预期的商业价值和成果。截至2023年3月,雨花台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增长13.6%,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增长31%,信息技术服务管理体系认证增长39.7%,区内信息技术行业的集聚度和获证数量均有显著增长。据不完全统计, 2022年我区以仅占南京2%的行政区划面积,创造了全市近40%、全省近20%的软件业产值,成为全国屈指可数的“千亿级软件产业基地”。

下一步,雨花台区局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深入贯彻总局区域试点的精神和要求,在省、市局指导下,依托区政府、软件谷管委会的支持,以产业为基、以管理为梯,用好政策“助燃剂”,激活企业“生命力”,用“政策活水”滋养小微企业的健康蓬勃发展,为“区域创新、产业提升”提供重要支撑,为区内小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启动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