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积极构建“三结合三促进”工作模式主动服务辽宁质量强省建设大局

时间:2023-03-18  作者:

辽宁坚持高位推进提升行动,作为质量强省重点项目,纳入省政府对各市考核指标,先后出台政策措施近20项,参加提升行动企业从38家增加到904家,行业覆盖范围从3个大类扩大到28个,今年开始将提升行动纳入财政常规预算项目,为提升行动可持续推进提供有力支撑。坚持试点与扩面相结合,促进提升行动提速增量。聚焦质量强省主线,选择泳装、建材和汽保产业开展扩大试点工作,编写2个行业《企业质量管理核心过程实施指南》,以试点企业质量提升带动特色产业竞争力跃升。目前,37家试点企业获得证书,兴城泳装产业产量已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去年网络销售额达50亿元,实现政府小成本投入撬动企业增收、行业发展、产业升级的大收益。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促进提升行动入脑入心。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和宣传活动,直观展示提升行动对促进企业质量提升和地方产业升级的成效,激发企业参与动力。两年来,全省共开展培训159次,培训人员2.1万人次、企业1万余家次,营造了“要我参加”为“我要参加”的良好氛围。坚持条线推进与政策集成相结合,促进提升行动提档升级。将提升行动与“党建引领 助企纾困”“质量服务进万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等工作相融合,集多部门力量协同推动。遴选瓦房店轴承、铁岭橡胶密封制品、兴城泳装等特色产业为目标企业,发挥产业集群优势,聚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多方资源,瞄准提升行动的小切口,树立52家标杆企业,做促进产业提档升级的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