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优化检验检测政务服务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18  作者:

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检验检测监管工作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推进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改革,优化检验检测机构准入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检验检测市场营商环境,充分激发检验检测市场活力。 

一、优化认证认可政务服务,提高资质认定许可效率 

天津市乳品食品监测中心有限公司是经天津食品集团批复组建,注册成立于2020年08月05日的独立企业法人。公司前身是原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天津市乳品食品监测中心(天津市质量监督检验站第五十八站)。公司主营业务为食品、农产品、农业投入品检验检测,标准制定,检验检测技术咨询、技术研发等,主要检测任务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委托任务和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委托任务。 

原天津市乳品食品监测中心(天津市质量监督检验站第五十八站)始建于1987年,常年承担农业农村部、天津市农委、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各区市场监管委的政府委托检测任务。成立以来,在多次食品安全事件中,提供检测数据支持,协助政府部门解决食品安全相关问题表现突出。2020年至2022年,该单位先后经历了由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资质认定到期复查、场所搬迁、法定代表人及最高管理者变更等检验检测机构变化。了解到该单位实际运行情况,本着为机构服务,尽可能减少对机构承接政府检验任务和日常工作影响的原则,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并对机构的申请材料进行了申报前的审核把关,开辟绿色通道为机构持续做好资质认定行政许可服务,避免了机构因改制、地址变更等引起的相同事项的重复认定、评审,缩短了机构取证周期,为机构解决了实际困难。 

天津市乳品食品监测中心有限公司2021年7月取得资质认定复评审证书,2022年2月进行实验室整体搬迁变更。鉴于两次评审时间距离较近,参数和技术能力无实质变化,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优化资质认定政务服务,最大限度缩短了机构取证时间。由于机构在年中一直有检验检测任务,只能等待年初短暂的业务窗口期启动资质迁址变更申请,资质认定证书和附表是检验检测机构竞争力的体现,在检测机构招标中尤为关键,企业原本担心因为实验室搬迁影响下一年招标工作的开展。在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的帮助下,机构于2022年2月24日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取得了新址的资质认定证书,完成了食品、生活饮用水、产地环境、饲料、肥料、化工等领域参数的地址变更,涉及1352个参数和1511个标准的技术能力。天津市市场监管委服务转企改制机构的改革举措,充分激发了检验检测市场活力,为检验检测机构的业务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检验检测技术服务稳步发展,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成效 

检验检测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高技术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技术基础。天津市乳品食品监测中心已连续从事食品、农产品等检验检测工作20年以上,具有丰富的食品、农产品、农业投入品、产地环境等领域试验验证、计量检测服务经历,并已连续多年举办“乳品营养周”和“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等活动,在服务公共安全,满足民生需求方面做出贡献。活动中通过播放宣传片、实地参观、现场讲解等方式,让社会公众零距离了解现场试验过程,引导公众正确消费,科学鉴别关注度高、涉及人身安全的产品,充分发挥检验检测的技术支撑作用,增强企业、社会公众的质量意识,促进高质量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2021年12月天津市乳品食品监测中心被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定为天津市第一批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机构利用自身检验检测技术优势,为生产企业检测人员提供实训基地,实现部分仪器资源共享,满足中小微企业在技术指导、人员培训等方面的需求。 

乳品食品监测中心服务天津及周边地区乳品企业,为乳品行业提供技术服务,在行业内公信度高、服务面广、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特别是2020年开始建立实施《乳品检测技术能力提升项目》,配套购置先进的乳品质量与安全检测仪器及设备12台套,为我市全面推进奶业现代化、打造天津都市型奶业产业集群升级版提供质量安全监控方面的技术支持。在服务重点产业、促进提质增效方面做出贡献。公司通过开展实地调研、行业座谈、召开研讨会、报告会,组织培训、检验检测和监管数据分析,从乳制品行业质量安全监管和风险排查的角度入手,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监管措施和监管成效,并在合理分析产品风险基础上,就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科学的解决措施,着重解决企业运行中遇到的质量安全风险问题,为天津乳制品原料、过程控制、成品检验、流通消费等环节提出精准可靠的科学依据。 

《乳制品风险排查及监管措施课题研究》探索乳制品企业生产管理、良性发展新路径和新模式,为各级监管部门实施更有效的监管提供科学借鉴。例如,原料把控、过程监管、配方注册、行业规范、安全追溯得到细化和进一步完善;乳制品风险评估和风险防控机制运用于全产业链质量监管体系,从事后处罚向事前监督过渡,形成科学先进的监管链条,大力推动监管措施升级,帮助企业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为百姓打造安全放心的乳品消费市场环境,为奶业发展起到积极有效的促进作用。同时,制定了《乳制品生产质量控制及检验规范》天津地区乳制品行业地方标准,因地制宜,为企业提供高效、精准的乳制品质量安全标尺,解决天津区域内乳制品质量安全方面的实际问题;为政府监管部门实施乳制品质量安全依法监管提供有力证据;为全产业链风险识别和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乳品食品监测中心隶属于天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不仅为天津食品集团旗下企业如海河、王朝等32个津门老字号品牌提供技术咨询及服务,也为食品行业或天津区域相关资源的整合、推广、辐射及带动服务提供助力。2022年,为满足嘉立荷牧业对于原料验收、风险排查等检测技术需求,公司对其开展了专项技术服务,扩充了饲料领域的检测资质。公司不仅派技术工程师到现场进行生鲜乳检测技术培训指导,还有针对性的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为嘉立荷量身打造饲料原料验收和风险排查方案。通过精准的检测服务帮助其节约了检测成本,保证了原料奶质量,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