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挥生态优势,助力有机产业发展

时间:2023-03-19  作者:

北京市延庆区市场监管局

发挥生态优势,助力有机产业发展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年来,北京市延庆区立足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以有机农业作为生态农业发展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做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的金字招牌,形成了生产有标准、产品有品牌、销售有渠道的高品质有机产品体系,走出了“发展一个产业、做强一个龙头、创立一个品牌、形成一个机制”有机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截至目前,全区有机农产品生产企业49家,有机认证证书和有机转换认证证书64张,涉及47类产品,有机农产品年产量1.88万吨。 

  一是发展一个产业。在政策源头端,坚持奖励与监管并举。在资金投入方面,连续多年提供农业经营主体有机认证和产品检测费用全额补贴、绿色有机生产性补贴和绿色有机示范带补贴。2022年3条示范带补贴资金达450万元。在政策宣传端,坚持引导与帮扶并重。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等节点大力开展绿色有机示范带宣传,依托现有认证基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逐年扩大绿色有机认证基地数量和生产规模。

 

延庆农产品及旅游景点分布图

  二是做强一个龙头。通过以点带面,督促辖区龙头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带动作用。建立以“北菜园”为典型代表的集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绿色农产品产销联合体,成为我区最具代表抱团式发展模式。2022年北京北菜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发展有机产业 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入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机产品认证优良实践案例。 

  三是创立一个品牌。建立了“妫水农耕”延庆优质农产品品牌联盟,聚焦蔬菜、鲜食玉米、葡萄和苹果等特色产业,形成了“归原”有机奶、“金粟”有机葡萄、“北菜园”有机蔬菜等优势产品,形成品牌效应,助力产品价值提升。 

  四是形成一个机制。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责,扎实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基本实现了从追求数量到提质增效科学转变。一是规范认证机构。创新采取了招投标遴选认证机构与落实观察员制度和退出机制相结合的方式,对不让管、不服管的认证机构实行黑名单制度,全面规范了认证机构认证活动。二是加强认证结果监管。聚焦集中领域,以作物种植为重点,对认证证书是否有效、认证标志使用是否符合要求、生产环境现场是否匹配、投入品是否符合标准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三是构建系统高效的监管体系。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园林绿化等多个职能部门,开展联合专项执法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四是广泛开展法规宣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法规培训和知识普及,提醒企业诚信经营,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现场了解有机黄瓜生产过程

检查投入品是否符合标准

组织有机基地负责人参加“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线上启动仪式

世界认可日主题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