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发挥服务作用 助力“六稳六保”

时间:2023-03-18  作者:

  为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六稳六保政策落地生根,山西省认证认可协会多措并举、积极行动,结合实际、发挥协会工作优势,开设公益课堂、走访会员单位、减免会费、降低培训费等,用实际行动为我省检验检测机构摆脱疫情困境,为促进复工复产和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做出了积极的能力。 

  一、开展公益培训  助力能力提升 

  为助力各会员单位及检验检测机构早日复工复产,尽快度过难关,以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结合检测人员技术培训需求,协会于2020年4月开始创办免费公益课堂,每月中旬一次线上公益课,迄今为止已经举办32期,跨越了四个年头,听课人数超万人次,单次听课人数突破1000人。协会聘请了省内外检验检测行业的专家,解读检验检测认证的政策法规,普及检验检测基础知识,宣贯检验检测团体标准;还邀请了市场监管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管司李文龙老师解析民营(中小)检验检测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特邀北京国实检测技术研究院黄涛院长为山西省评审员能力提升举办公益直播课,省内有关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2000多人线上观看了此次课程,促进了疫情防控形势下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受到全省检验检测行业技术管理人员的欢迎。 

  

  协会还不定期开设论坛讲座,邀请了对检验检测机构数字化工作有较深研究的CNAS实验室认可技术专家、高级工程师姜瀛洲老师做《检验检测机构数字化转型思考与实践》专题讲座;邀请了国家级资质认定高级评审员/师资、浙江大学硕/博研究生质量发展专业课导师谭晓东,对检验检测机构政策法规修订与支撑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改革趋势等进行了解读。 

  公益课和论坛讲座等弥补了会员单位和有关检验检测机构技术人员培训需求,为保市场主体和稳定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深入调查研究 助力纾困解难 

  为了解新冠疫情下会员单位的实际困难,协会开展了会员单位走访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先后走访了山西华普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山西盛世兴工程技术检测咨询有限公司、山西交通建设监理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试验中心等50多家检验检测机构,进行了实地参观和座谈交流,考察了检测设备、场地,了解了机构背景和发展历程及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从人才培养、客户服务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鼓励检验检测机构要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力求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更好发挥检验检测认证认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作用。 

  

  三、减免企业费用 减轻企业负担 

  为帮助企业度过难关,保主体保就业,协会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克服困难,积极履行社会义务,承担社会责任。2020年以来,连续3年减免会员会费约20多万元,减免培训费30多万元。 

  四、加强行业自律 推动诚信建设 

  在为会员提供帮扶的同时,协会高度重视行业自律、诚信建设工作。制修订了《山西省认证认可协会检验检测行业自律公约》,以诚信建设为抓手,深入推动行业自律工作,发挥协会在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方面的作用。协会利用培训机会多次组织会员单位和行业有关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学习行业自律、诚信建设的相关要求,不断提高大家对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真正把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作为重要工作自觉自愿开展,不断提高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水平,树立检验检测行业的良好形象。协会还组织座谈会开展调查研究,为修订完善行业行为规范,提出行之有效的行业自律、诚信建设推动办法。 

  目前,山西省认证认可协会按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指引,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正常进行,协会将继续为会员单位及相关检验检测机构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并进一步推动诚信建设的提升,用实际举措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的大政方针,助力会员单位及全省检验检测机构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