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监管动态

认证认可行业标准《强制性产品认证电商平台联网核查技术应用规范》起草组研讨会在京召开

信息来源:国家认监委       发布时间:2023-08-03

8月2日,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在京组织召开认证认可行业标准《强制性产品认证电商平台联网核查技术应用规范》起草组研讨会。来自总局认证监管司、信息中心,京东、淘天、抖音、快手等主要电商平台,以及有关认证机构共计约3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总局认证监管司李春江副司长参加了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标准起草组成员单位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办。

李春江副司长指出,强制性产品认证电商平台联网核查工作意义重大,一方面依据《电子商务法》《认证认可条例》,突出电商平台对网售产品资质审核的主体责任,通过联网核查方式指导和规范电商平台对CCC目录产品网络销售的合规性,对无证(或证书失效)销售等违法行为进行有效拦截并下架,保障消费者安全;另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建立“平台可及、数据可靠、消费者可见、产品可溯”的联网核查工作机制,进一步丰富数字化监管手段,提升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工作效能。

本次会议由标准起草组对电商平台主要产品类目与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之间的对应关系进行梳理;就如何在电商平台管理中控制好CCC认证信息的有效性和真实性交流了意见;研究讨论了标准草案的部分章节文稿,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任务。